Freud's Blog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. 少年辛苦终身事,莫向光阴惰寸功。

静坐常思己过

Posted on By Freud Kang

以前看《道德经》,老子说,天之道,损有余而补不足,人之道,则不然。是说自然的规律,减少有余的而补给不足的。余深以为然。

刚好前段时间看了《最强大脑》,在我小时也有好多人说我聪明,学习还算优秀,各种游戏也玩的风生水起,所以自小也深以为自己聪明,但是细细思来,其实从来没有深入的审视下自己,一直浮于表面,似是而非,也没有搞清楚聪明的定义。人生最怕,人云亦云,迷失了自己,还自以为是。

自觉最聪明的时候当属初中,那时考试还算不错,年级300多人,十几名的名次,每年奖状奖品领到手麻。而后来成绩就下来了,细数原因,有几个比较突出的原因:第一是政治和历史需要大量的背诵,耗费体力和脑力,后来太懒了,不太想背了,分数也就下来了;第二是英语老师换了人,不太适应新的教学风格,并且由于自己在之前积累了大量的英文词汇,想当然觉得够用了;第三是那段时间开始玩网游《传奇》,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,导致上课的时候站着都能睡着。

之前一直觉得只是主要原因是《传奇》,占用了大量的精力,但是现在看来其实这三个问题很典型,是深植在我骨子里基因里的东西,在我高开低走的道路上,应该是平分秋色的原因吧。

关于第一个背诵这件事情,体现出来的主要是遇到困难就退缩,不思进取的一方面,我一直标榜自己是个随性的人,但是随性所体现的另一方面就是要求不高,这是个致命伤,特别是对于工程师这种钻研型的工作,需要逢山开路,遇水搭桥,越挫越勇,深入其中原理,才能更好地把技术融会贯通。

关于第二个英语换了老师就不想学了,这也是个致命伤,就是过度依赖之前的积累,对新环境的适应性较差,并且也直接奠定了我后来很多事情上的虎头蛇脑。特别是最近几年,积累的越多,就越知道该怎么学,学什么,回看之前的那些基本也就都是浅尝辄止了。但是即使是在知道的时候也是懒得要命,很多事情能推则推,比如byedao从14年推到18年了还是没有弄完。

关于第三个就是网游的问题,曾经专心玩过的网游就两个,一个《传奇》,另一个是《魔兽世界》。一个在初中时期,一个在大学时期。对于初中玩传奇真的是没有给我带来一点好处,学习成绩直线下滑,同学们都觉得我是怪人,老师对我很失望,父母因为我玩游戏第一次打我,并且因为我翻墙去上网被抓住N次之后,直接全校通报批评成了学校的“名人”,每次学校大会都会把我抓出来当做反面教材教育一番,某某某之前成绩优异因为上网堕落不堪。大学玩游戏的那两年,给我带来的可谓是利弊参半吧。坏处的荒废了学业,减少了社团活动,少了好多朋友,还花费了很多金钱(那时生活费比较少)。利处是我们几个玩游戏的人组建了一个公会,而我在里面担任团长,体验到了从零组建团队,带团队组织活动和管理团队一整系列的事情。我想这个真的让我体会良多,就像是一次创业或者其他的事情,认识到自己对于管理的不足,也认识到自己对于识人用人方面的潜在风险,认识到团队每个人都是有私心的,认识到“天下之事,不难于立法,而难于法之必行;不难于听言,而难于言之必效”。

《白鹤堂文集》中说“聪与敏,可恃而不可恃也;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,自败者也。昏与庸,可限而不可限也;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,自力者也。”

我想是这样的,人最怕不自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