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eud's Blog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. 少年辛苦终身事,莫向光阴惰寸功。

路太长,需要停下来,整理一下,慢慢走

Posted on By Freud Kang

写这篇文章之前,刚看完<我是歌手3>的演出,胡彦斌被淘汰-7人中我最喜欢的一个歌手。

最喜欢的一首词是苏轼的<鹧鸪天>,但是一直忘了这首词的名字,包括这次写下来的时候也是去Baidu了下。

林断山明竹隐墙。乱蝉衰草小池塘。翻空白鸟时时见,照水红蕖细细香。 村舍外,古城旁。杖藜徐步转斜阳。殷勤昨夜三更雨,又得浮生一日凉。

工作2年了,前段时间看完《淘宝技术这十年》,自己也写了一篇文章《我的技术这三年》,不过太Low了,没好意思拿出来。

对于工作,我想说,赚钱嘛。我一直相信,人在做,天在看,凡事无愧于心,其他的天注定好了。而我的性格深受苏轼和陶渊明影响,与世无争型。好像真的跟企业有点格格不入。但是,我一直秉承的观点就是,尽全力做到自己最好,达不到别人的要求,那是自己能力不够,能改的地方,尽全力去改变,改变不了的,别人说什么,随他去吧。

今天看到毛晓峰被抓。无意去评论政治,但是很喜欢他办公室悬挂的一幅字“对青天而惧,闻雷霆不惊;履平地而恐,涉风波不疑”。

关于技术

在Fidelity的第一份工作,很多老人告诉我说,技术不用去追,因为太多了,根本追不过来。只需要知道个中原理即可。而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,不是这样的。

对于新人来说,很多弯路是必须要走的,只有掌握足够多的技能,才能总结出来这些`“道理”,比如,在做架构设计工作之前,我曾经读过两次GoF的《设计模式》这本书,和一次《HeadFirst大话设计模式》,而每次都是草草了事,觉得不过如此。并在短期内忘得一干二净。而当我在设计完第一个系统之后,才终于领悟到了《设计模式》的精妙所在。每一个技术都是在特定的环境下解决部分特殊的问题。所以,我个人的观点是,有些弯路,该走还是要走,高屋建瓴要不得,一步一个脚印才是实实在在的。

关于业务

第二份工作是东软,有老人告诉我说,要适当的往业务方面转,因为真正的大牛,基本都是在做业务的,并且,不可能做一辈子技术吧。这个必须承认,在企业级别中,真正赚钱的永远是业务,而大多数的公司也是业务驱动技术。所以从这个角度讲,大牛必须在业务领域有所建树。

但是,我个人的观点是架构师的业务重点跟SA的业务重点还是有所区别的。并且,如果在技术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,就去做业务,专心做业务还可以,做架构还是有问题的。所以作于新人来说,还是专心在技术上,当在技术上达到一定水准之后再做业务也不迟。做起码做起来游刃有余,不至于两边会,两边都是半吊子。在大企业做事,还是专注全面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