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eud's Blog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. 少年辛苦终身事,莫向光阴惰寸功。

OPC-(三)-OPC主要功能

Posted on By Freud Kang

同步访问

OPC服务器把按照OPC应用程序的要求得到的数据访问结果作为方法的参数返回给OPC应用程序,OPC应用程序在结果被返回为止一直必须处于等待状态。

Synch Read

异步访问

OPC服务器接到OPC应用程序的要求后,几乎立即将方法返回。OPC应用程序随后可以进行其他处理。当OPC服务器完成数据访问时,触发OPC应用程序的异步访问完成事件,将数据访问结果传送给OPC应用程序。OPC应用程序在VB的事件处理程序中接受从OPC服务器传送来的数据。

Asynch Read

订阅方式数据采集

并不需要OPC应用程序向OPC服务器要求,就可以自动接到从OPC服务器送来的变化通知的订阅方式数据采集(Subscription)。服务器按一定的更新周期(UpdateRate)更新OPC服务器的数据缓冲器的数值时,如果发现数值有变化时,就会以数据变化事件(DataChange)通知OPC应用程序。如果OPC服务器支持不敏感带(DeadBand),而且OPC标签的数据类型是模拟量的情况,只有现在值与前次值的差的绝对值超过一定限度时,才更新缓冲器数据并通知OPC应用程序。由此可以无视模拟值的微小变化,从而减轻OPC服务器和OPC应用程序的负荷。

Publish and subscribe

上述的OPC功能可以总结为如下表:

Feature sumary

三种方式的性能总结:

Performance sumary



参考资料

日本OPC协会:《OPC应用程序入门》

司纪刚:《OPCDA 服务器与客户程序开发指南》